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
:::

健康主題

流行性感冒

2020-01-30

什麼是流感病毒?
 
病毒是一種比細菌更小的微生物,而流感就是由「流感病毒」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,您知道嗎?流感病毒可分為A型、B型及C型三種,其中以A型病毒所引起的症狀最為嚴重,是造成世界性大流行的主要型別;B型流感病毒一般而言症狀較為輕微,但最近的研究發現B型流感病毒同樣會造成嚴重的病症,而C型流感病毒則常以沒有發燒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,且常在孩童期就已感染。流感是怎樣傳染的?流感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,咳嗽、噴嚏方式散播,口鼻分泌物是感染物。潛伏期約一至三天,其症狀與一般感冒不同,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,一開始會有高燒、寒顫、頭痛、肌肉酸痛等現象,其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,可能幾星期才能完全恢復。而在學校裡,小朋友群聚在一起,很容易因同學感染流感,再經由咳嗽、噴嚏方式散播,透過口鼻分泌物傳染給其他同學。
 
何謂流感的高危險群?
 
比平常人有較多機會感染流感及出現嚴重併發症的人,叫做流感的高危險群,例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、罹患心肺疾病、糖尿病、代謝異常疾病的病人,不過有些小朋友,因疾病或免疫力較差,亦可能因流感而導致嚴重併發症,而為流感的高危險群。
 
 
要如何預防流感?
 
1.如為流感高危險群,應考慮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,尤其是罹患心肺疾病、糖尿病、中風或重大傷病之六十五歲以上高危險群老人。
2.流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具感染力,應勤洗手,並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,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。
3.平時注重保健、均衡的營養、適度的運動,提升身體之抵抗力。
4.如有發燒等症狀,應儘速就醫。
 
副作用: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、紅腫、發燒、肌肉痛、虛弱。
 
 
接種流感疫苗是否可以保持終生免疫?
 
不可以。疫苗之保護力約可持續1年,且由於流感病毒的變異性極大,幾乎每年均會發生變異,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,致保護效果減低,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,疫苗成分相同,其保護效果亦約只能維持1年,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