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
:::

健康主題

腸病毒防治

2020-01-30

*什麼是腸病毒?
 
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,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、6型B群克沙奇病毒、3型小兒麻痺病毒、30型依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腸病毒,一共有六十幾種病毒。
 
 
*腸病毒是怎麼傳染的?
 
  病毒的傳染常因成人自外面帶回,經由接觸或飛沫方式感染家中幼兒而造成;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、咳嗽、打噴嚏飛沫,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,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,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而發病。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,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,而其腸道的病毒排出時間可以持續數週之久。一般而言,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。它們在家庭中有很高的傳染率,在人群密集的地方,也較容易發生傳染。
 
 
*得了腸病毒會有什麼症狀?
 
  感染病毒後大約二至十天以後才會出現症狀,但是大多數感染者,沒有臨床症狀極為輕微,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就會自然痊癒。典型症狀為口腔、手掌、腳掌出現水泡、潰瘍,可能合併發燒。病程為七至十天。極少數個案,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、腦炎、心肌炎、心包膜炎、肺炎、麻痺等併發症。
 
 
*什麼情況下,必須要馬上看醫生?
 
  有不尋常的嗜睡、有不尋常的嗜睡肌躍型抽搐(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)與持續嘔吐。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前兆包括:持續發燒、活動力降低、煩躁不安、意識變化、昏迷、頸部僵硬、肢體僵硬、抽搐、呼吸急促、全身無力、心跳加快或心率不整等,都必須馬上就醫。
 
 
*腸病毒有沒有特殊治療藥物?
 
目前並沒有殺死腸病毒的特效藥,一般都是針對發生的症狀給藥治療。
 
 
*要如何來預防腸病毒?
 
目前腸病毒中,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,沒有疫苗可以預防,所以勤於正確洗手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,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。
 
 
 
*要如何來預防腸病毒?
 
目前腸病毒中,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,沒有疫苗可以預防,所以勤於正確洗手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,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。
 
(一)     正確的洗手方法如下: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
 
濕:在水龍頭下把手淋
 
搓:和水搓揉起泡二十秒(搓手心、手背、手指尖)
 
沖:將雙手沖洗乾淨
 
捧: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
 
擦:用乾淨的毛巾、擦手紙將手擦乾或烘手機將手烘乾
 
(二)流行期間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,不要跟疑似病患(家人或同學)接觸。
 
(三)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。
 
(四)罹病之學童應戴上口罩,宜請假暫勿上課,接受治療並好好休息,同時也可避免傳染其他學童。
 
(五)增強個人之免疫力,請注意營養、均衡飲食及運動。